2006年5月9日 星期二

Ch 3.4.3 衝衝衝!--衝浪4. 起乘:C. 起乘


上午11:54 |

C.起乘


起乘的連續動作,可分解為三個動作,當我們預備的時候整個人趴在衝浪板上,讓自己眼睛看著前方,挺起胸膛,揮動手臂模擬划水,深呼兩口氣準備起乘。




A. 眼睛直視前方,把雙手放在胸口的左右側,把手臂撐直,讓上半身稱起(類似扶地挺身),雙手手掌的方向可以讓手指頭朝前,或是偏外側,順手即可,並不需要刻意調整。



B. 把站在前面(靠板頭)的那隻腳,向前抬起移動到衝浪板的中心位置(也就是趴著時肚子、小腹之間的位置),這時前面的那隻腳腳掌必須要微微的轉向(左或右)45度。



C. 眼睛直視前方,慢慢把後面那隻腳縮回來,慢慢站起來,雙手左右張開保持平衡。




起乘要越快速越輕巧越好,因為當我們有速度的時候,我們只要重心稍微改變,就可以讓衝浪板向左或向右轉,而起乘就是一連串的重心改變(由趴著換為站著),所以起承動作越慢。反而會越來越不穩。起乘輕巧猶如貓跳,腳步盡量不要發出『蹦』的聲音。

往往在陸地上練習起乘的時候,我們即使稍微踩歪重心但依然可以站起來,但衝浪在水面上的時候可就沒那麼簡單了,平常在陸地上練習的時候,我們可以把陸地看成是『實』的,但在衝浪在水面上卻是『虛』的,因此當我們動作跳得很重的時候,如果姿勢正確倒還影響不大,但踩歪的時候便會加重重心偏移的影響,會使我們更沒有機會調整調整重心,而當我們很輕盈的起乘時,些微的踩歪還可以快速的調整回來。

看看妹妹示範『起乘』的連續動作吧!


D.在家中練習

必須要找一條地板的線(地上的磁磚線即可),當作衝浪板的中心線,每天在睡前練習十次起乘的動作,練習的目標是動作越流暢越好,必須要在腦海中記住腳踩的位置,慢慢的不需要眼睛視覺的輔助,就有如騎腳踏車不需要看腳一般。到了海邊要下水前在旁邊的沙灘再練習十次(不要怕丟臉,練就對了),特別是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繼續衝浪時,更需要透過練習,尋找那種駕馭海浪的感覺。


下一篇文章:Ch 3.5.1 衝衝衝!--衝浪5. 安全注意事項--衝浪伙伴、被流走怎麼辦
回衝浪書目:中文衝浪書**衝浪的秘密世界 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