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9日 星期二

Ch 2.1 你的第一塊衝浪板


凌晨1:08 |

Ch 2.1 你的第一塊衝浪板

你的第一塊衝浪板就是 『大』『胖』的那張,穩重型的LONGBOARD絕對是你最佳的選擇,你或許也在考慮同樣大又胖的練習板(Softboard),但還別急著買,你得先瞭解,練習板只是一個輔助你學習衝浪的工具,就如同腳踏車的左右邊的輔助輪一般,對於你:這個輔助性的工具只是一個暫時性的學習用具,軟軟的舵、軟軟的板身雖然增加了安全性,但除非這是一塊你買給你未滿八歲小孩的玩具,不然你一定很快就受不了一部只能走直線的腳踏車,給你一個中肯的建議:練習板用租的就好,去問問海邊衝浪俱樂部,租塊練習板體驗個兩三次。恩!可以準備買一塊穩定性的長板(LONGBOARD)了。

LONGBOARD長板(左)或是SOFTBOARD練習版(右),金絲貓或紅髮妹?兩個挑一個吧!

1. 練習板(Softboard)當你第一次衝浪的時候,最容易上手的就是一張練習板,練習板是專門設計給初學者使用的,圓圓的外型又胖又肥,浮力大的讓你好追浪好起乘,表面包覆著一層泡棉,及使用橡膠材質的軟性安全舵,保護你在練習的時候不至於受傷,泡棉的止滑功能,讓你不小心踩錯的時候也不容易滑倒,此外練習板設計都很寬,除了可以讓你趴坐在海上的時候更穩,也讓你衝起來更更不容易歪爆,唯一的缺點是衝起來笨笨的,而這正是初學者所需要的。

名牌練習板(廠牌:SOFTOPS)

2. 長板(Longboard)指的是九尺以上的衝浪板,具有不太翹的圓頭,板尾多半為圓尾,具有一根尾舵(某些長版亦具有另外兩個側舵),厚而且重(但浮力很大),對一個女生來講挑選LONGBOARD(長板)的時候把握一個原則:在你能拿的動的情況下,越大越好,總不能期待總有男人來幫你搬運衝浪板。
對一個男生來講挑選時就必須要注意你體重的範圍了,在體重介於80公斤以下的人,九尺左右的板子會是你不錯的選擇,當你在80公斤以上的時候,你可能要依據你衝浪的毅力、耐力與忍受挫折的程度來決定你需要的衝浪板(當然是越來越大ex:100公斤體重的人大概需10或11尺左右的衝浪板),這邊所謂的適合並不是一個絕對的值,而是一個相對的程度,因為我們的第一塊衝浪板-- LONGBOARD(長板),應該要具有
  1. 輕鬆的划水、好追浪。
  2. 輕盈的起乘。
  3. 下浪時穩定不易跌倒…等優點。

而對一個體重較重的人來說(例如:100公斤的人拿了9尺的衝浪板),拿到一塊浮力不夠大的衝浪板,他會完全享受不到上面所說的優點,在這樣的情況下,就沒有辦法享受到快樂衝浪的滋味了。

挑對第一張板子,不但有助於你站起來,還可以帶妹妹一起衝喔!


下一篇文章:Ch 2.2 理想情人—你未來的衝浪板
回衝浪書目:
中文衝浪書**衝浪的秘密世界 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