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9日 星期二

Ch 2.3.2 如何保養你的衝浪板--哎呀~板撞破了


凌晨1:13 |

如何保養你的衝浪板--哎呀~板撞破了

2. 哎呀~板撞破了
沒關係~補就好了咩!在你瞭解了衝浪板的構造後,補板其實一點都不難,衝浪板的損傷在英文叫做Ding,不論是跟人家相撞的破洞,或是因為起乘而使板面跪出的凹洞,都叫Ding,因此接下來就是要教大家衝浪板受傷的修理(Ding Repair),之前的文章有說過,不論是保麗樹脂板,或是EPOXY環氧樹脂板,裡面通通都有玻璃纖維,因此也就是除了玻璃纖維之外,其他修理需要的材料都"不一樣",因此在修理之前,我們必需要特別瞭解你所需修理的那塊衝浪板的材質,再訂出修理的方針,再準備修理所需的材料,呼呼~很累吼~所以要愛惜阿!

市面上有售的Ding ALL修理包,不過台灣不好買,也難買到樹酯新鮮的(樹酯放太久會自己硬掉),一般來說整個修理的流程至少需要的有:冰棒棍與小量杯(你的好朋友)、砂紙、玻璃纖維布、樹酯與硬化劑。

一般來說修理的順序如下(我們先以一般的保麗樹脂板為例子)

A. 先清理衝浪板傷口(Ding)周圍的蠟、沙子、貼紙、及任何髒東西。

B. 用小刀、沙紙(80號)、把破碎的傷口挖開,清理傷口,把傷口周圍破損的纖維布切角修平,評估傷口是否過大需要補泡棉塊,假使傷口有進水,應該先放個3~5天,讓水分蒸發出來。

C. 切削要補的泡棉塊,讓泡棉塊吻合傷口,最靠外層的泡棉應該要削薄預留玻璃纖維布所需的厚度,因此泡棉切削好邊緣應該略比衝浪板的邊緣凹陷一點。

D. 裁剪欲覆蓋傷口的玻璃纖維布大小,讓玻璃纖維布恰巧可以蓋合傷口,放在旁邊備用。

玻璃纖維布大概長這樣!下面會告訴你去哪裡買,一般選用厚度 4oz.的喔!


E. 在傷口周圍黏上膠帶,好讓接下來的保麗樹脂不會亂流,(最好是用鋁箔膠帶,因為你可以黏貼出一些小凸起,更好做出防止亂流的溝槽),如果真的怕技術不好,可以黏大一點。(封箱膠帶可說是經濟實惠又好用!大推~)

F. 接下來就是要塗佈上保麗樹脂,這個步驟時間非常的緊湊,如果你是個完全沒有經驗的新手,建議你最好先在旁邊試一下,以確保你不會弄得更糟。保麗樹脂需要滴入少量的硬化劑,然後保麗樹脂最後會變硬,很遺憾的這邊無法提供你一個適當比例的公式,因為保麗樹脂變硬的速度除了因為跟硬化劑的比例有關之外,還決定於當天的溫度、及相對濕度。老手總是大概知道他們塗佈完成所需的時間,在依照他所需要的時間來調整保麗樹脂與硬化劑的比例,讓保麗樹脂在塗佈好之後就剛好硬化,而你可以先從100:1開始(一滴硬化劑大約是0.3ml)(霧薩薩~先叫你去旁邊試試看了嘛!快去吧!)

G. 調好保麗樹脂後,你需要完全的攪拌,混勻之後用毛刷把保麗樹脂仔細的塗佈在你預先準備好覆蓋在傷口上的玻璃纖維,仔細的把裡面的空氣刷擠出來,刷好後要等待保麗樹脂變硬,這段時間內你先把刷子浸在丙酮的桶子內,以防止刷子變硬。(什麼?原來也要準備丙酮? 是阿!(
茶~)還要多準備幾支便宜刷子喔!)

H. 準備最外層的塗佈,調和保麗樹脂,塗佈,然後等待硬化。

I. 準備打磨,最好穿上長袖長褲,因為玻璃纖維的粉末,會卡在你的皮膚毛孔內,會讓你非常的癢(絕對不要鐵齒,有血淚的教訓!XD~),此外你還得準備一個口罩,跟超大型的電風扇,戴上口罩打開電風扇,拿出你的沙紙打磨機,慢慢的把磨平(120號沙紙),然後拋光(220號沙紙) J. 完成修復,走~好浪是不等人的!比較寫實的修補範例:斷版修理--大復活

FCS PLUG(FCS舵的插槽)修復套件,看看就算了,台灣真的很難買到!(囧rz~)


保麗樹脂除了硬化劑型的之外,還有一種是光敏型(UV膠)的保麗樹脂,後者你必需要在陰暗處施工,然後移到太陽下就會慢慢變硬。此外市面上還有一種修理衝浪板專用的太陽膠(SUN-CURE),這種太陽膠裡面是光敏型保麗樹脂混和玻璃纖維,膏狀很適合用來補小型的傷口。
太陽膠與官方修補範例(需要好的英文與極大的想像力)


太陽膠的使用方法如下:

A. 清理衝浪板傷口
B. 於陰暗處把太陽膠擠於傷口,用冰棒的棍子確保太陽膠跟衝浪板傷口有緊密無氣泡的接合
C. 慢慢貼貼上投影片,用膠帶還有你手指把投影片與太陽膠之間的氣泡移除。
D. 拿到戶外有太陽的地方,如果太陽很大大約10分鐘就硬化,如果陰天大約40~50分鐘。
E. 把投影片撕下,打磨,然後完成修復(很簡單吧!簡直是浪人救星阿~)

太陽膠實際使用範例:菜鳥自救--神奇太陽膏使用法(衝浪板修理菜鳥包)

如何調整保麗樹脂的顏色,保麗樹脂的色母,可以去大型的油漆店買到,效果最好為『水油通用性色母』,再來才是『油性色母』,色母亦有人說色膏。使用方法,在樹酯還沒加入硬化劑之前,先加入色母調色。

色母大概長這樣,不過相信我,你在台灣買到的絕對不是長這樣

另一種神奇的東西,超級補土(塑鋼土的一種)用來補洞很方便。


如果你想要進入補板大師的境界,那你還需要『Q-Cell』 一種中空的玻璃粉,可以強化樹酯的強度與黏稠度,當洞很大,又不適合填塞泡棉時,可以在樹酯中加入一半的玻璃粉,可以降低樹酯的重量,又比較不會亂流,只有在大一點的衝浪店才有售喔!(這個使用技術很高,請斟酌使用)

Bodyboard 趴版修補膠,在台灣也不好買,不過你可以在潛水店找到替代品(BC浮力背心修補膠或防寒衣修補膠)。


如果你具有非常的研究精神,你可以在這裡找到非常詳細的修理說明(英文):Surfboard repair guide
如果你真的決定要動手,你可以在化工行買到你需要的東西,或在Y拍的『材料工會』中找到。



下一篇文章:Ch 2.3.3 如何保養你的衝浪板--EPOXY衝浪板受傷的修復
回衝浪書目:中文衝浪書**衝浪的秘密世界 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