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9日 星期二

Ch 2.4.3 衝浪行頭--防曬武器


凌晨1:21 |

衝浪行頭--防曬武器

5. 防曬武器—防曬油、ZINC、助曬油、墨鏡
今醬愛注意!太陽的殺傷力遠超過你的想像。先想想你有多久沒有敞洋在太陽下了,在烈日下而沒有防曬的措施,前30分鐘可能很舒服,但之後可就是火烤人肉三明治。曬傷是最常見的海邊戲水傷害,在成為曬傷紅透的蝦子之前,先承認自己是一隻不耐曬的白斬雞吧! 防曬的效果而言,物理性的防曬效果 > 化學性的防曬效果(簡單的說一件長袖襯衫的防曬效果遠大於擦滿身的金瓶安耐曬),因此當我們去海邊戲水時,物理性的防曬是一定要優先準備的。帽子+長袖衣物(衝浪可穿長袖防磨衣)就是最佳的物理性防曬。

A. 防曬油
包含了物理性的防曬與化學性的防曬,物理性的防曬成分為裡面的金屬粉末(二氧化鈦(TiO2)、氧化鋅(ZnO)、高嶺土(Kaolin)…等),化學性的防曬成分則為一些有機吸收紫外線物質(對甲氧基肉桂酸酯類(Cinnamates)、水楊酸酯類(Salicylates)、對胺基苯甲酸酯類(PABA)…等),在挑選時要注意兩項指標:

1.防曬係數(SPF),指的是能夠延長被曬傷的時間倍數(例如:SPF15能讓假使你原本10分鐘就曬傷的時間延長15倍=150分鐘)

2. PA:UVA防曬等級(protection grade of UVA),主要分成三等級:PA+ (有效防曬)、PA++ (相當有效防曬)及PA+++ (非常有效防曬)。

在挑選防曬油的時候並不是一味的追求指標的最高,過高的指標往往也增加皮膚過敏的風險,因此是要挑一個用起來最讓你的肌膚感到舒服的防曬油,並且要常常的補防曬油,通常衝浪人會在下水前,把較易曬傷的部位塗上厚厚的防曬油(臉部、肩膀、脖子),下水後一上岸休息就馬上補充防曬油,這樣才可以避免曬傷(曬傷隔天上班會被好好虧一番阿~)。



B. ZINC STICK
是一種含鋅具有防曬功能的油彩,主成分是15%鈦跟15%鋅,油彩成分能夠提供長效性的抗水性(2個小時以上),具有多種色彩,功能為塗在臉上,讓防曬之餘能夠增添帥氣的風采。(其實吸引沙灘上眾多帥哥美女的目光也是衝浪的一個很重要的樂趣)。


C. 助曬油(Tanning Oil)
讓你擁有黑的發亮的肌膚,一類具有防曬功能(SPF2),一類不具有任何的防曬功能,其實不具有防曬功能的那類就是很簡單的椰子油+維他命E,所以其實如果覺得不喜歡椰子油的話,也可以去買超級市場橄欖油,效果其實大同小異。

D.墨鏡 Sunglass)
在沙灘帶墨鏡絕對不是耍帥,在海邊有著來自沙灘與水面的反光,這些強光其實對於眼睛是很刺激的,會造成白內障的提早發生,除了白內障的風險之外,長時間因為強光而瞇瞇眼,對於眼睛周圍的肌膚會產生細紋,這下又不知到要花多少眼霜才能消除,因此去眼鏡行挑一副好的墨鏡,讓墨鏡成為你夏天的標準配備吧!



下一篇文章:Ch 2.4.4 衝浪行頭--防寒武器
回衝浪書目:中文衝浪書**衝浪的秘密世界 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