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9日 星期二

Ch 3.6 衝衝衝!--衝浪6. 第一次愛注意


中午12:04 |


衝浪 6. 第一次愛注意

A. 租板注意

想衝浪了嗎?來~租張衝浪板玩玩看吧!但衝浪板是一個很貴的東西,要租衝浪板有什麼要注意檢查的事項嗎?以下是出租確認要點,要租衝浪板,總共有三點要注意

  1. 衝浪板上有無折痕,如有折痕請趕快提出異議,方式可測著光,看著光影的反射是否平順,兩面都看(跟看汽車烤漆有點類似),如果還不放心,板尾放在地上,雙手抓著遙遙看,有沒有斷,一搖就知道(其實有經驗的用看的也知道,外表多少有痕跡)。
  2. 看看舵(FIN),有幾個,搖搖看是否有鬆動。
  3. 看看腳繩(LEASH),拉拉看,看是否正常有彈性

請再注意看每家業者出租前所寫的表格,衝浪板折斷賠償6千~9千不等(依不同材質衝浪板),以上賠償屬合理價位(業者尚須倒貼5、6千元營運成本),正常的使用衝浪板是不會斷的,但是再特殊狀況(ex:颱風浪)出租的人必須要自己承擔風險,並衡量自己的技術,如果同意才簽下去,有信用的商家每塊衝浪板回來都會檢查,有問題的板子都不會拿去租,特別是在大浪的時候,因為業者寧可不租,也不想發生斷板爭議(例如大浪時,建議第一次玩的人租趴板較安全)。

B. 最好的學習工具--練習板

除非你家裡有長輩是衝浪好手,或是你的鄰居同學是個衝浪的好手(假設買了衝浪板就算是好手),不然十個人裡面應該有十個人第一次衝浪是拿練習板,一塊好的練習板,可以讓你更快速的學習,更輕鬆的體驗衝浪的樂趣,因為練習板就是為了初學者而設計的。胖又肥的練習板,浮力大又穩,外表包覆著泡棉,採用軟舵的設計,讓你因為受到衝浪板的碰撞而受傷的風險大為的降低,完全包覆著止滑泡棉讓你站立時不易滑倒,整塊都可以踩的住,輕鬆的划水、追浪,穩定的起乘與滑行,讓你迅速的獲得成就感,這就是練習板最大的優點。

但練習板對你而言練習板只是裝在腳踏車左右邊的輔助輪,當你慢慢學會要如何轉彎的時候(通常可能只需要比依天多一點的時間),你就會開始想要更靈活,反應更快的硬板了(Hard board=一般的衝浪板),這時候你就可以去問問每一間衝浪店,告訴他們你打算買你的第一塊衝浪板,聽聽各個店員給你的建議(記得要每間都去喔!),然後趕快買了來去衝浪吧!。

C. 磨傷與衣服

第一次衝浪的時候容易磨傷(曬傷也很容易喔!),為了避免磨傷,最好記住下面幾點:
  1. 寶貝您的肌膚,請愛用『凡士林』,下水前抹一抹,你會愛死他
  2. 趴板的材質有EVA(磨)、PE(不太磨)、PP(不太磨)HB、SUNSET等練習板外面EVA(磨),其他品牌多半是PE(不太磨),趴板因為不好坐,所以導致有可能雙腿夾的太緊,所以就算是PE(不太磨),也是有可能磨傷柔嫩的大腿內側的肌膚。
  3. 常磨的地方完全是看個人的使用習慣,例如:偷尼的腳指頭常被練習板磨傷,後來才發現起稱的時候會不禁意的拖磨到,通常來說多半是胸口與手腳的內側,磨傷的時間多半是爬上爬下的時候去磨到,下次自己留意就會有大發現囉!姿勢改善了之後,磨傷會降低很多,一個教練應該會教你如何爬上爬下板子而不被板子磨傷,所以去請教你的教練,相信可以得到一個很滿意的答覆。
  4. 通常在海中穿著忍者裝的原因多半是怕曬黑,海中造型百百種(小紅帽粉圓嫂..),挑一種你喜歡的就好,來海邊就是要無拘無束,不必太在意,穿泳裝衝浪除了比較可愛之外,還需要考慮到曬痕的問題,泳裝可以留下來泡溫泉SPA,衝浪褲永遠不嫌多,買就對了。

好"嗨"阿~ (小心肚皮磨傷嘿~)



下一篇文章:
Ch 4.1 Level UP!--衝浪Style—風格選擇
回衝浪書目:
中文衝浪書**衝浪的秘密世界 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