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9日 星期二

Ch 4.9 Level UP!--潮汐與好浪預測


中午12:21 |

1. 潮汐與好浪預測

潮汐,是海平面連續的週期性升降的一種現象,是地球、太陽、月亮的引力互相作用下吸引海洋中水的移動所產生的。但月球比太陽更靠近地球,因此潮汐最主要的影響力來自月球。初一、十五是滿月潮汐為大潮,是衝浪客最愛的時候(也是狼人出沒的時候~口合)。



漲潮時,水平面的最大高度便是高潮;退潮時,水平面的最低高度是低潮。最常見的是半日潮,也就是一天之內,出現兩個高潮和兩個低潮;此外也有一日潮(一日一個高潮和一個低潮)和混合潮(時而日潮,時而半日潮)。潮汐因為地球公轉與月球的關係所以每天往後移動48~50分鐘,而大部分的潮汐都是半日朝(一天漲、退潮兩次,也就是漲潮跟退潮之間差6小時),所以身為一個聰明的浪人你必需要牢牢的記住這兩點,並且利用這兩點,來做一個完美的好浪預估。因為除非有大風暴來臨(例如:颱風),不然海中的能量隔一天,或是早上下午都是差異不大的(浪會一天天慢慢變好,或是一天天慢慢變壞,但差兩天以上可就比較不準了)。

因此我們來試著思考一下以下的敘述(時間為方便敘述已改為為24小時制):今天早上11點滿潮,小明說:在下午13點到16點衝到了好浪,下午16點過後水就變的很淺,白花很多很難划出去,浪也整排蓋。試問明天好浪的時間?答案詳解如下:潮汐一天往後延遲48分鐘,所以明天是中午11:48滿潮,而好浪應該會在13:48~16:48出現。

這個最基本的答案可得8分,但如果要拿滿分10分,可就必須要額外利用一天漲退潮兩次的的規則補強另一個可能性。

答案如下:昨日滿潮後2小時開始有好浪持續3小時,則預測明日滿潮時間分別為11:48與00:12,則明日好浪時間為13:48以後開始3小時,與02:12以後開始3小時(有時候夏天天亮的早,就可以起床衝4點5點的)。


下一篇文章:Ch 4.10 Level UP!--地形判斷、挑選合適的浪頭
回衝浪書目:
中文衝浪書**衝浪的秘密世界 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