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9日 星期二

Ch 6.1 衝浪板技術資料--衝浪板材質介紹


中午12:36 |

CH6.衝浪板技術資料


1. 衝浪板材質介紹

衝浪板材質中多年來的材質戰爭就是『EPOXY 與 玻纖』大戰,一般說來市面上衝浪板的材質種類,可大致歸類於幾種
  • A. 玻璃纖維(Polyester Resin)
  • B. EPOXY(Turflite、SouthPoint、NSP)
  • C. 塑膠(類ABS、S-Core)
  • D. 泡棉(EVA、PP、PE、EPS)
  • E. 木頭(Old school系列)

其中最常見也最常比較的就是 『玻璃纖維 & EPOXY』,也因此我們才說是『EPOXY與玻璃纖維大戰』,衝浪板的構造是一個類似『脆皮雪糕』的構造,簡單的說來 脆皮雪糕好不好吃,就在於 1.雪糕要香濃 2.皮要脆。所以說挑衝浪板也是一樣的挑法!(呵呵,不過價格卻差粉遠),假使按照衝浪板重量的來源與材質的差異,先以位置來可分為兩個部分
  • A. 雪糕的部分(也就是內在的泡棉)--重量輕可是強度不足。
  • B. 脆皮的部分(也就是外在的玻璃纖維或是EPOXY)--重量重、強度足。
所以在『雪糕+脆皮』的不同組合下,就決定了一塊衝浪板的重量與浮力,常見的組合的套餐有:

A.『玻璃纖維餐』….雪糕的部分為—PU泡綿(Polyurethane)+木頭龍骨:
脆皮的部分為--玻璃纖維布+保麗樹脂

B.『EPOXY餐』.......雪糕的部分為—高密度保麗龍(EPS)
脆皮的部分為--玻璃纖維布+EPOXY樹脂

C.『偽EPOXY餐』..雪糕的部分為--高壓泡棉+木頭龍骨
第一層脆皮為--玻璃纖維布+保麗樹脂
第二層脆皮為--玻璃纖維布+EPOXY樹脂

C.種套餐為研發過渡產品,因為具有重量較重、維修不易等缺點,因為市面上以經越來越少見了,所以不在此多加贅述,AB餐為成熟產品,讓我們來比較一下 A餐 VS B餐:

先比較內在的雪糕(泡棉)的部分(此處假設木頭龍骨質量太過微小,忽略)

PU泡棉(Polyurethane)VS 高密度保麗龍 (EPS)
重量 PU泡棉(Polyurethane)> 高密度保麗龍 (保麗龍勝!)

強度 PU泡棉(Polyurethane)> 高密度保麗龍 (PU泡棉勝!)

脆皮的部分(兩邊外表都包覆有玻璃纖維布,所以兩兩先消除)

保麗樹脂 VS EPOXY樹脂
重量 保麗樹脂 < EPOXY樹脂 (保麗樹脂勝!)
硬度 保麗樹脂 < EPOXY樹脂 (EPOXY樹脂勝!)

強度 保麗樹脂 < EPOXY樹脂 (EPOXY樹脂勝!)

耐用度(Durability)保麗樹脂 < EPOXY樹脂 (EPOXY樹脂勝!)

我們可以發現,AB種作法都有玻璃纖維布,所以『玻璃纖維』這個材質只是一種俗稱,其實真正的含意是指『保麗樹脂』。而我們在衝浪板材質上所比較的也是『保麗樹脂』 VS 『EPOXY樹脂』。在衝浪店的衝浪板介紹表上(就是寫一堆長、寬、厚、價位、品牌...等的那張牌子),材質的部分也慢慢少用玻璃纖維而改為『保麗樹脂』 OR 『EPOXY樹脂』(不過口語上還是用玻璃纖維板形容),綜合來說 AB兩種的作法的強度跟重量都會因為『玻璃纖維布』的磅數而有不同, 採用磅數高的玻璃纖維布,強度當然強,不過重量當然重,上文的比較先不考慮磅數的差異,而假設磅數為相同,再討論兩種樹脂的強度差異。因此~我們在進一步想一下,這兩種組合用在『長版』與『小板』的差異上,假設在脆皮都一樣厚的情況下,有什麼結果.....

長版--雪糕大所以-->重量上: A餐(玻璃纖維餐)> B餐(EPOXY餐)
小板--雪糕小所以-->重量上: A餐(玻璃纖維餐)< B餐(EPOXY餐)


不過~真的是這樣簡單嗎?一點也不。

以上的結果基本上是一個在相同設定條件下所獲得的結果,但是衝浪板是一個很個性化的東西,所以在兩兩衝浪板互相的比較下,怎麼可能三、兩下就比劃完畢(不然這麼多廠牌是混假的阿~),所以說如果要深入比較的話,還是要請店員仔細的跟你介紹,才會瞭解其中的差異(前提是你很有興趣跟耐心的想瞭解~呵呵)。

EPOXY中文是環氧樹脂,簡單的來說就是AB膠,複雜的來說EPOXY的配方與用途有千百萬種,從簡單的AB膠就有一堆快乾、慢乾,到複雜的防漏水、修屋頂的EPOXY特殊配方,可說是千奇百怪,不信你去圖書館找一本EPOXY配方大全,教你配各種功能(修漏水)的EPOXY,裡面就超過一百種配方(真的有這本書咧~),所以說接下來就是比較各家廠牌特殊『脆皮』配方的強度(耐用度)、密度(重量)的差異了,但特殊配方怎麼可能會公開呢?我們還是乖乖衝我們的浪就好了。


下一篇文章:Ch 6.2 衝浪板技術資料--練習板是什麼?
回衝浪書目:
中文衝浪書**衝浪的秘密世界 書目
本插畫來自:*小貝史黛兒*


2 意見:

匿名 提到...

大大 這一段是不是怪怪的?

PU泡棉(Polyurethane)VS 高密度保麗龍 (EPS)
重量 PU泡棉(Polyurethane)> 高密度保麗龍 (保麗龍勝!)

強度 PU泡棉(Polyurethane)< 高密度保麗龍 (PU泡棉勝!)

強度 pu < 高密 這樣子是pu泡棉勝嗎@@?

匿名 提到...

哈哈 謝謝你的意見 這裡要更正為: 強度PU>高密才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