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7日 星期二

跳港--讓你衝浪信心昇華的技術


下午3:07 |


寫在前面....

這只篇技術文章,不是鼓勵你要去衝大浪
人必須要為自己做的行為負責 尤其是 衝大浪 這種可能會威脅生命的行為

-------------------------------------------------------------------------------------------

跳港:跳港是一種對於自信心的昇華

說文解字:
"跳港" 是一種大浪時的入水方式,一種從石頭或是港口的消波塊(俗稱肉粽)上往海裡跳的入水方式。(並不一定從港口跳下,從石頭跳下去也算)

生活中有很多煩惱的事情嗎? 偷泥保證,你在猶豫跳港與不跳的那一剎那,就在那個moment~ ,保證你的腦袋真是一片空白,你完全都不會想起任.何.的.煩.惱。 這就是衝大浪的優點,讓你暫時關閉腦海中對於煩惱的選擇權,壓根都不會想起生活中一絲一毫惱人的事情,因為當你跳下去的那一刻,就像開著一部煞不住的火車,也不會再讓你有時間停頓下來思考,因為你得把你所有的注意力放在活著回家這件事情上面。

~為什麼要跳港~

當浪很大的時候,從沙灘慢慢的划出去,第一個會遇到的問題就是--迎面而來的無窮盡白浪花,不論是長板或是短板衝浪客都是一樣的對白花頭痛,不是難以對付,還是會耗盡體力,浪人們,別再使用蠻力了! 大海只會讓有能力欣賞它的人,在它的懷中玩耍。 如果你還沒準備好,那回家去吧~ 別急著想玩大浪,因為就連衝浪高手有的時候也還搞不清楚是誰玩誰,常常玩了一道超爽的大浪,卻在下一回合中來個大歪爆,在白花中"ㄉㄧㄠˊ"住,會讓你嘴角不經意的微微翹起...嗯~嗯~好樣的 很兇喔!

~克服高度的心魔~

高度是第一個要克服的心理障礙,雖然現在坐在電腦桌前面的你,可能會想,兩米高也就跟國小的升旗台差不多高,應該不會很難吧! 有啥心理障礙問題? 大王~你可別想的簡單了,這可不是從樓梯上跳下來一樣簡單,在颱風天從岸邊的石頭往下跳,就好比跳進"魔多"的火焰一般,誰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搞不好下一秒就是你被大浪丟回岸上,教你回家重練。話雖如此,克服心理障礙,卻是跳港中最簡單的一部份。



~大浪三朵花~

計算三朵花的頻率是一個很重要的技術,三朵花是指一連串接著來的三~五個大浪,海浪是有頻率的,特別是大浪的時候會更明顯,通常三朵花之後會伴隨著一個短暫的休息時間,而這個時間就是跳港最佳也是唯一適合的時間,浪人們~別再衝動的亂跳了,跳港的時機沒選好,會有幾種可能: 1.撞石頭 2.在石頭中滾來滾去。除了可能會讓你跟衝浪板都受傷之外,也會讓岸上的人看的心驚膽顫,增加衝浪的負面形象,糗的~如果一個沒跳好,搞的在石頭上滾來滾去,相信我,這個滑譏的舉動,保證讓你在半年之後還會成為大家說笑話的材料,哇靠~怎麼可以~所以你還是選擇最後一個跳好了(至少失敗沒人會看見)。

OK~別再搞笑了,要怎麼計算三朵花的頻率呢? 首先你得先辨認三朵花,眼睛一定要晶,因為如果一個沒算好,花菜看成菜花,那可就糗大了,而且保證讓你爽歪歪,因為跳港跳下去之後你得決定是要拼死命的往外划,或是拿命拼的爬回岸上,而那個花菜看成菜花的大浪,正在你的前方,如同萬馬奔騰的朝你而來。 大王! 殺是不殺阿?

具有辨識三朵花的能力後,你還需要一隻手錶,如果沒有手錶那就開始數羊吧! 在一個三朵花來臨了之後,記下時間然後等待下一個三朵花(或是開始數羊...),在下一個三朵花來了之後,你就會大概知道兩個三朵花中間的時間大概是多久了,這個時間通常是十分鐘內,算好後繼續等待...下一個三朵花之後準備出發。

~跳港該怎麼跳嘿~

跳港有很多種跳法,要根據當天要用的地形,決定自己的跳法,最基礎就是一手拿板一腳大步的往前跳(想像一下嘿!),還有更進階的跑.跑.跳.趴.划.法(再想像一下嘿!),或是用於高度很高的丟板子法,各種方法都可以用,但要注意,你不是駭客任務中的NEO,跳法不是叫總機輸入你可就會了,所以千萬別拿颱風天來練習。

一手拿板一腳大步的往前跳
算是很悠閒的跳港法,通常是從肉粽上,或是獨立的石頭上跳下去,也沒啥技巧,反正就是看準跳下去就對了。

跑.跑.跳.趴.划法
這是個比較技巧性的跳法,一定要有練習,就是像是瑪莉兄弟的奔跑加速一般,在石頭上快速的奔跑加速,然後跳上衝浪板,瞬間趴好划出去,這個方法最需要技巧的地方在於算好跳(噴)的時間點,練的好可以讓你快速的"噴"離岸邊,練不好就像快速奔跑然後撞到一面牆一樣,有空在沙灘就可以練練,慢慢就會有所體悟。



高度很高的丟板子法
這個丟板子法適用在你站的地方離水面很遠,例如說港口的堤防上,這種地方要跳港,你必須要先克服心理障礙,從高的地方跳下去,如果有綁腳繩是一個蠻危險的事情,腳繩就是一條巨大的橡皮筋,在跳下去的瞬間受到外力拉扯會亂彈,不過也有技術性高的高手可以辦的到,跳下去的時候,你可以先把衝浪板丟下去人在往下跳,或是你先跳下去,再請你朋友把板子丟給你。高手的跳法是人跟板子一起跳,然後在跳出去的瞬間,用手控制板子,讓你在落水的時候衝浪板一起的落在你旁邊,這樣子人跟板子都安全。

~跳港位置的選擇~

要從哪裡開始跳? 位置是非常重要的一部份,站在錯誤的地方,結果就會像是颱風天被瘋狗浪打落水的釣魚客一般,在石頭上滾來滾去(你想的沒錯~瘋狗浪就是在這邊講的三朵花),因此在計算三朵花的時候,千萬還不要走太前面,要站在浪不能夠打到可是卻在最靠海的地方,在經過精密的計算後,準備要跳的時候,慢慢的往前走,在這個 moment,是跳港最叫人掙扎與抉擇的時刻,你可以慢慢的往前走,如果來了個大浪,你可以往回走並再給自己一次機會,但如果你走過無法折回的點,那你就必須非跳不可,這個無法折回的點,偷泥並無法告訴你該怎麼計算,但你自己心裡得先知道這個東西,因為當你到了那個時間點的時候,你會知道自己無法回頭了。



~跳港綁腳繩~

要不要綁腳繩? 這個得由你自己決定,腳繩會讓你跟衝浪板連結在一起,讓你更安全,但也讓你更不好跳,跳不遠也增加失敗的風險,因此你必須要考量,你的板長、出發的地形、你自己的能力,而這一切以能夠跳的最遠、能夠最快划出去為原則,因為記住你大概只有十分鐘的時間!

~準備好要跳了嗎?~

跳港是個無法猶豫與遲疑的遊戲,通過可以讓你獲得『自信心增強配方』好浪一天,沒通過可以讓你獲得『混身是膽鐵布衫』人皮大衣一件,想好了嗎?

注意安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