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9日 星期二

Ch 3.3.1 衝衝衝!--衝浪3. 轉向(掉頭)


上午11:50 |

衝浪3. 轉向(掉頭)



划水轉向
當我們從熟悉的陸地,進入了四周都是水的大海時,行動自如似乎變成一件有點困難的事情,常常我們想要往這個方向,卻常常力不從心。其基本的原因在於海水是一個流體,在流體中我們的摩擦力變得很小,因此在流體中我們便只能依據蘋果大師—牛頓的第三運動定律『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原理來使自己移動。

A. 反向施力划水
在『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定律下當我們想往右移動時,我們便需要在左向(反方向)施力,使自己藉由反向的力而往右走趴著划水要調整方向時,例如:想往右時,必須用左手往左側划,如此藉由反向的力量,我們的方向便會往右。

B. 坐著轉向(攪蛋式 Egg-roll)
當我們划到外海無浪處(Outside)時,就可以看到高手都是坐在海上,突然一個完美的浪出現,高手迅速的轉身下浪,這種坐姿的快速轉向,是利用手腳一起的雙重施力,當我們一開始練習時,我們可以坐在衝浪板的中心點,先練習腳的動作,腳是採用『攪蛋式』的動作,讓我們的雙腳類似打雞蛋的方式在海中旋轉,旋轉時將膝蓋成為一個圓軸心,腳踝在海中畫圓,這個圓越大越好,剛開始練習時只有一點點的慢慢旋轉,這是因為還不熟習施力點的緣故,要多感覺水流輕拂小腿與腳掌的感覺,去感覺何時該施力。

慢慢的當我們轉向越來越快,這時可以往後坐一點讓衝浪板頭翹起來,當我們在旋轉時,翹起來的衝浪板可以讓我們的旋轉半徑縮小,旋轉所需的力距越小,旋轉起來就更輕鬆。光用腳是不夠的?別忘了我們的雙手,當『攪蛋式』的打水已經讓我們行動自如時,我們可以一手抓住衝浪板,一腳的膝蓋夾住衝浪板,這個姿勢可以讓我們的重心更往後,翹的更高,通常這個手跟腳是採用對角線(例如右手配左腳、左手配右腳),而另外的一手一腳便在水中,快速的划水,這就是高手快速轉向的奧妙之處。

來吧!看這個影片你就會對轉向有點概念了



下一篇文章:Ch 3.3.2 衝衝衝!--衝浪3. 追浪
回衝浪書目:中文衝浪書**衝浪的秘密世界 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