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

Inside 與 Outside 的判斷法


下午1:54 |


Inside 與 Outside 是衝浪菜鳥們必須先學會的第一個詞彙,你一定很常在海上聽到高手們互相說一句『Outside來囉!』然後就看到老鳥們一個個爭先恐後的開始往外划去,然後.........正當你還在納悶發呆的時候,外海就起浪了耶~

哇靠~看吧!這個衝浪黑話你非先學不可。

====================說文解字--GO!GO!SURF!=======================

Outside < n. > (名詞 noun)

外面、外部 [the S]
The outside of the house is painted white. 房子外部漆成白色。
外側、外表、外觀 [the S]
He has a rough outside but a good heart.他外表粗魯,但心地善良。

在衝浪上的用法 [台灣限定]
*如果指地點:指離岸最外側,從外海數過來的第一道浪(也就是最靠海,最遠離岸邊的浪)*
例:上次那個來的時候,金山堤防頭的Outside進來一道道左跑浪,兩人定點崩潰,超優!

*如果指海浪:指的是有外面的大浪(湧浪),要進來了
例:愛注意!左邊Outside來了~
(這個時候如果要嘛~1.往左划準備要衝這個Outside,不然就~2.趕快往外划。因為大浪通常都會接著連三來,別坐以待斃阿~)

-----------------------------------------------------------------------------------------

Inside < n.> (名詞 noun)

內部,裡面[C]
There is a label on the inside of the box. 盒子內側有個標籤。
(人行道,道路的)內側[the S]
That car tried to pass me on the inside. 那輛汽車試圖從道路的內側超過我。

在衝浪上的用法 [台灣限定]
*如果指地點:離岸最近,從岸邊數過去的第一道浪。
例:今天Inside那邊都是水母,金恐怖耶~

*亦有除了最外側的浪稱為Outside,剩餘在內側的浪區皆稱為 Inside
例:靠~剛剛被inside的白花『ㄉㄧㄠˊ』住,划超久的。

============ Outside VS Inside 特性對照表(相對不是絕對)================

水深: Outside深、Inside淺
起浪頻率: Outside低、Inside高
浪高: Outside較高、Inside較矮
捲的程度(有力的程度): Outside較不捲、Inside較捲(力量較大)
浪型: Outside慢慢潰、Inside整排蓋
判浪: Outside 易(慢慢拉)、Inside不易(拉的快蓋的快)
適合衝浪: Outside較好、Inside不宜(危險)

===============================================================

關於Inside不宜衝浪,詳見中文衝浪書:Ch 4.11 Level UP!--SHORE BREAK與插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