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

如何在海上幫助求救的人(救命阿~)


下午4:20 |



偷泥 是個救生員 而且以身為救生員為榮


台灣政府是一個很不注重救生的政府,在多次的開會中,政府機關表明了沒有預算在金山中角聘請公職救生員,所以他們也乾脆插了一個『海域危險、禁止游泳』的牌子來免責,至於為什麼白沙灣有預算請救生員,得到的答案竟然是,在歷史背景的因素下........白沙灣死了很多人,是一個特例,我咧.........。更不要說另一個白癡的『高雄市政府』,為了旗津的安全,所以禁止所有水上活動的蠢事(他奶奶的高雄市政府你以為還在戒嚴阿!)。

但遺憾的台灣救生救難界水準普遍低落,所以你別指望那些只會在岸邊吃西瓜喝酒的『假』教練了(你確定他們真得會CPR嗎?)。偷泥有幸曾經當過救生協會的種子教練,受過澳洲救生教練的IRB訓練、受過夏威夷救生會的水上摩托車救援訓練,所以讓偷泥決定盡自己的微薄力量,為台灣水域安全盡一份力....

讓偷泥來教你如何『自求多福』吧!(阿~不然還能期待什麼....XD)

1.請在有救生員的海灘衝浪,不然請找個救生員當作你的衝浪伙伴

ANDY IRON的衝浪教學DVD中,在衝浪安全的篇幅,ANDY一再地強調要在有救生員的海灘衝浪,不然請找一個你信的過能力的人陪你一起衝浪,尤其是衝大浪的時候(例如:颱風浪),因為意外總是在想不到的時候發生,所以當如果你想要玩大浪,那你必須注意:HIGH SURF, go with your own risk! 請先衡量自己的能力,至少為了可愛的家人,請務必能全身而退(板子可以不要沒關係!)不過~白目是永遠不會發覺自己是白目,白目不怪你也"沒關係"拉~『意外』嘛!,Shit Always Happen! 如果真的被人家救起來的時候,要記得謝謝救生救難人員喔!

2.救人喔!救命阿!

阿~有人喊"救命!",快去救他。不過~在救人之前,你得先橫量自己的能力與裝備,通常浪大的時候海流也會變大,這在全世界每個海岸都一樣(流體力學全世界都一樣難懂咩~),要救人之前你必須先衡量想一想,你可以幫他什麼? 該怎麼幫他而不會害自己陷入險境,這會有很多種排列組合:

A.『溺者』可分為玩長板、玩FUN板、玩小板、玩趴板、戲水玩鯨魚海龜....(在浪區玩游泳圈的...不予討論)
B.『救者』可分為玩長板、玩FUN板、玩小板、玩趴板(獨木舟、水車車友--不在此討論範圍)

根據不同的情況排列組合與你自己的救援能力,你可能有以下幾種幫法(請自行選用)

甲:趕快游回岸上打電話,大聲叫旁邊的人或是消防隊來救他,這樣當然也算幫忙

乙:用言語安慰他,並用言語叫他爬上衝浪板,並陪他划回岸上(完全不跟溺者有肢體接觸,有時受到驚嚇的溺者,還是不碰的好)

丙:跳下水輔助他爬上你的衝浪板,並且陪他一起划回岸上

丁:拋棄你或是溺者的板子,兩個人共用一個板子用救生板的救援方式划回岸上(當然是留下較大的那塊板子,因為要載兩個人的重量,一定要挑大阿!)

上面,是大部分的應變方法,你最好先搞清楚自己的能力,再決定怎麼幫他(別逞英雄,害死了自己)

3.租板卻溺水,俱樂部有什麼責任(當然是........道義上有責任,XD)

你要租板,你必須先瞭解,租衝浪板這個行為,沒有所謂的責任保險,而你所能做的,就是慎選一個租衝浪板的俱樂部,並且仔細衡量自己的能力,意外往往是發生在擁有過份自信的人身上,一個有良心的俱樂部會盡可能保護你的安全,一個黑心的俱樂部卻先收了錢再說。

俱樂部應該有責任

  1. 仔細的介紹今天衝浪海域的地形,安全區域在哪,那邊可能發生怎樣的危險
  2. 仔細的檢查衝浪板與腳繩(你必須先瞭解並沒有一個絕對不斷的腳繩,所以有的時候並不能怪俱樂部,斷了還是要賠的)
  3. 俱樂部對於初學者應提供講解詳細的安全須知
  4. 雇用具有救生能力的人做教練,教練必須具有能力確保學生的安全

至於整個教練群都不會衝浪且救生的商家,更!這麼多家店你竟然踩到地雷,倒楣阿!(別傻了~當然要叫教練示範一下,店家口碑也是很重要的咩!)

鄉民小葵發問:請問要怎麼檢查腳繩是不是快斷掉了呢?
  1. 當然先從檢查接頭開始囉!用手拉拉看接頭,仔細看看磨損的嚴不嚴重。
  2. 檢查彈性,雙手抓著腳繩的兩端,腳踩著中間,雙手用力往上舉起,像跳繩一樣的拉拉看!(千萬別在店家面前做這個事情,今日留一線日後好相見,除非你是要去砸店的...XD)

4.你的責任,即是心中很想衝浪,還是要等一下,千萬別當小白阿!

你有注意聽俱樂部的教學與警告嗎? 聽教學不注意聽。你有仔細衡量自己的能力嗎?If doubt do not enter water.,如果有一絲絲懷疑還下水,你傻冒阿!你瞭解這個海域嗎?如果不瞭解這個海域貿然下水,你以為你是PRO(高手)阿!

希望大家衝浪都能平安,畢竟 安全才是回家唯一的路!


偷泥19歲跟"小龍"攝於翡翠灣("驚!"浪人似乎不會變老,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們老過頭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