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當你的EPOXY板子進了水


下午3:28 |

EPOXY(環氧樹脂)的衝浪板,有著耐撞、質輕的特點,所以成為新一代衝浪板的主流商品。EPOXY的衝浪板裡面的泡棉是EPS,就是俗稱的『保利龍』,啥!有種很驚訝的感覺嗎?不用訝異~因為EPOXY是一種很特殊的膠,耐撞又不易裂開,所以裡面的東西當然越輕越好。


乾淨沒有水的保利龍應該長這樣




水已經入侵小球中間的通道了

EPS保利龍是由很多的小球相黏而成,在這些小球中間,有著開放的孔道,就好比飯團,飯粒跟飯粒之間會有一些孔隙。當衝浪板受傷的時候,或著是舵的基座受損,你的衝浪板就會開始進水,水就會透過這些孔道在你的板子裡面到處亂跑,當水越進越多,或是板子溫度升高(曬到…等各種因素),都會使水氣在這些孔洞亂跑的速度增加。

當你在海中開始進水時,這個時候的水是海水,水在板子裡面滲透的時候,會帶著鹽分,這些鹽分一旦進入了衝浪板之後,將會非常的難以移除,身為一個浪人的你一定要知道,如果一旦板子進水了就要越快處理越好,處理的原則就是趕快把水移出衝浪板,最好在水氣還沒開始到處亂跑之前處理好,不然夏日的好天氣,可能會在幾個小時之後讓狀況變的棘手難以處理。

當水在這些管道裡面的時候,烈日或是其他原因,可能會讓這些水受熱變成水蒸氣,水蒸氣的大小比液態水小太多了(之前有提過手錶防水可是不防水蒸氣,是一樣的道理),當衝浪板的水變成水蒸氣的時候,甚至可以侵入那些構成保利龍的小球裡面。

想一想
廣告上演的是藥效有在走,你的衝浪板是有水氣在走,多可怕阿!

而且最可怕的是,當這些水蒸氣侵入了保利龍內的小球內之後,想要再把那些水氣移除,根本幾乎是舉雙手投降,這會變成長久性的重量增加,而且這個損害會產生熱的共伴效應,最後就是這張衝浪板壽命已盡的時候了。

這是一張進水蓋久的傷口照片,你可能看不出這是什麼,下面告訴你!

這是一張名牌練習版”SOFTTOP”的傷口開口,從這個顏色可以看出來是個拖很久的傷口了,甚至還有一些海中的野生生物搬進去住了,而圖中的那根是生鏽的釘子,鏽痕流滿了傷口(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