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9日 星期二

Ch 3.4.1 衝衝衝!--衝浪4. 起乘:A. Goofy or Regular


上午11:52 |

衝浪4. 起乘(重要動作)



所謂的起乘(英文:Take off)就是指:衝浪人的姿勢從趴著變成站起來的動作。衝浪要先追浪,當我們追到海浪之後,就準備要開始衝浪了,這個時候因為已經有了速度,所以就如同腳踏車有速度可以平衡一樣,有了速度我們救可以站起來,可以保持平衡、控制方向,然後開始衝浪。衝浪其實跟腳踏車很類似(這代表其實衝浪不難,如果你會騎腳踏車,你就一定可以學會衝浪),當我們沒有速度的時候,我們是很難站在衝浪板上面,可是當我們一旦有速度時,我們便可以站在上面保持平衡,然後開始衝浪。

A.Goofy or Regular (古菲 or 正常)

當人們問你會不會衝浪的下一個問題,通常就是會問你是Goofy衝浪者或是Regular衝浪者。在起乘前我們必須要先做一個簡單的測試,測試自己為左腳在前(Regular)的衝浪者或是右腳在前(Goofy)衝浪者。80%的人可用慣用腳(習慣用腳)作為一個判斷方法。判斷習慣用腳的方法是:先雙腳併攏面向前方,這時找一個好朋友從背後推你一把(如果壞朋友可能會給你一腳!),這時你會往前傾斜而向前跨出一步,而你跨出去的那隻腳,便是你的習慣用腳(代表你走路習慣這隻腳先走),而這隻腳就大概是你前面的那隻腳。

註:20%不適用這個方法的,多半具有玩滑板的經驗,或是你真的是一個特別的例子,但也不用刻意去更改動作,一切動作以自然順暢即可。

讀者來信Q:(有誤)
請問[右腳在前]稱為[regular],但是我記得正常右撇子應該是左腳在前??那我是[不正常右撇子],右腳在前 frontside是左跑,不知道是不是我搞錯了?

偷尼回答A:
左腳在前為(Regular)衝浪者,右腳在前為(Goofy)衝浪者。Regular or Goofy 跟左右撇子沒有關係,是跟我們的『習慣用腳』有關係,在生物學上人有習慣用眼、習慣用手、習慣用腳,這些自然的選擇原因不明,彼此之間是相對不一定絕對,所以我們可以單獨的來看『習慣用腳』這個習慣,不管如何先來做一個測試吧!

『習慣用腳』這個測試其實只是個大概的參考,如果你已經有別的習慣(例如:之前玩過滑板或是已經玩過衝浪或是會衝浪),那還是依你的習慣為主,不需要特地來改變(例如:偷尼衝浪Regular,滑板卻是Goofy,玩的高興就好)

下面是一些例子:

Regular Surfer, Backside 左腳在前衝浪者,背向衝浪(身體背對海浪)


Goofy Surfer, Frontside 右腳在前衝浪者,正向衝浪(身體面對海浪)


Bikini Surfer, Backside ^_^! 比基尼衝浪者,背向 ^_^!



下一篇文章:Ch 3.4.2 衝衝衝!--衝浪4. 起乘:B. 正確衝浪姿勢
回衝浪書目:中文衝浪書**衝浪的秘密世界 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