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9日 星期二

Ch 3.2 衝衝衝!--衝浪2. 爬上衝浪板、越浪


上午11:49 |

衝浪2. 爬上衝浪板、越浪

當小浪玩到大浪,落水的次數越來越多,爬上衝浪板與越浪就成為衝浪重要的一環。初學衝浪的時候最常因為不熟悉爬上衝浪板的方法。而導致手臂與大腿的內側磨傷,而在大浪的時候,快速的爬上衝浪板,也為玩大浪所必須的技巧之一。

A. 爬的輕巧又快速

大部分的人都是從衝浪板的側邊爬上板(這裡以從衝浪板的左邊上板為例),我們必須先瞭解到衝浪板是一個浮在水面上的浮具,任何來自邊緣的施力,都會導致衝浪板翻覆,而我們必須利用的是我們的手肘,一開始的時候用我們位於衝浪板的左側,左手抓著衝浪板的左緣,右手橫過衝浪板抓於右緣,這時我們的右手手肘正位於衝浪板的龍骨(中心線)上,能不能利用這個手肘,就成為是否平穩、快速爬上衝浪板的關鍵。

抓好衝浪板後,我們準備爬上衝浪板,我們必須利用一個蛙式的夾腿,提供我們向上的力量,並且利用這個向上的力量,把胸口(也就是上半身)的重量,施力於手肘上(也就是中心線的地方),把上半身平穩的拉上衝浪板之後,再順勢把雙腳甩上衝浪板,如此多加的練習,就可以平穩、快速的爬上衝浪板了。

B. 吃軟柿子越浪

在往外划的過程中,除非剛好坐上飄飄河(往外的海流),或是運氣特別好,不然一定會遇到進來的海浪,在這個時候,越浪便成為重要的技巧,在越浪時我們必須把握一個重點,那就是我們在划的時候一定要跟海浪垂直,保持最小的受力面積,讓我們不會受到海浪的力量而被推斜或推翻,經驗、智慧與技巧,對於越浪都是很重要的,長板最常用的技巧是『撐起來』與『烏龜翻』,而小板最常用的技巧是『潛越』。



『撐起來(推越)』(Push up!)

當浪不大的時候,你可以採用撐起來這招來越過海浪,在浪快來的時候,你必須不斷的划水!加速!讓自己在跟海浪相撞的時候有一定的速度,並且調整你的方向,讓你的衝浪板跟海浪垂直,當準備要跟海浪相撞的那一剎那,雙手抓緊你的衝浪板,用力的把上半身撐起來,這個動作可以讓你的重心往後移動,使你的衝浪板板頭翹起來,則海浪就會從你的下方過去,越過浪後要趕快的往前划(新手常常忘了這點,東摸西摸,馬上下一個浪又來了)。



撐起來(推越)是最基本的越浪,長板的衝浪者在練熟後海浪後,可以一口氣撐起整個身體,並同時翹起一隻腳(類似像是扶地挺身稱起整個身體,然後把一隻腳翹起來的感覺),這樣子可以減少你跟海浪接觸的面積(剩下兩隻手與一隻腳,共三個接點),減少海浪的阻力。


『烏龜翻』(Turtle roll)

烏龜翻是長板用來越浪的其中一種方式,專門用在『阿~好大!』那種浪,除非你已有練習過的經驗,不然最好不要拿小板練習,因為小板的頭很尖,手一沒抓緊很容易刮傷自己,烏龜翻從哪一般翻下去都可以,大部分的烏龜翻是從左手邊翻下去再從衝浪板的左手邊翻上來(或是右邊下去右邊起來),不過也有翻一整圈的烏龜翻(左下右上)

當我們在長板上正與迎面而來的一道道海浪奮力的搏鬥時,此時來了一道心中會默罵『哇~好大!』的那種浪,這時就是準備要用『烏龜翻』了。

翻的時候雙手先抓住衝浪板的板頭,然後身體翻下去後用力往下拉板頭,使衝浪板成為板頭朝下板尾翹起的狀況,這個時候有時浪會太大,手抓不住,那就放手讓他去吧~因為有時硬要強拼,手會被拉傷,划不來,當翻下去用力往下拉板頭的時候,也不要拉過頭把衝浪板拉的太靠近自己的頭,因為有時候浪會從上面用力蓋下來,你的的頭會被自己的板子打到(非常痛)。

要記得當一開始心中默罵『X!』的同時,要深吸一口氣,好慢慢在水中做這些動作。當你習慣翻板越浪之後,當你在水裡時,你可以感覺浪從你的板上過去(就好像一列火車從頭上開過去,轟轟作響),當浪一從你翹高的板尾過去的時候,你會感覺到有一股往上的力量把你往上拉,沒錯!就是現在,雙手一隻手推一隻手拉,配合雙腳用一個瞪夾腿(也就是蛙式夾腿~),這樣子很順勢的,烏龜就可以翻回到板上了!


沒錯~就是這麼簡單~說的非常簡單,可是實際上怎麼可能這麼簡單,因為要很順的翻上來,不但時間要抓的剛好,也要浪剛好,所以~除了練習,其實大部分大家烏龜翻上來都是,用爬的爬回板上,然後趕快划出去休息。

『潛越』(Duck diving)
又稱鴨子潛水(英譯),是台灣短板衝浪者一定要會的越浪招式,短板因為划起來很吃力,所以如果你不會潛越的話,會在划出去的時候吃悶虧,當別人已經在衝兩三道的時候,你可能還在白花區奮戰,甚至潛越潛回岸邊,潛越最難抓的是使用的是使用的時間,這完全的需要時間與經驗。當一個海浪來臨,在準備潛越之前,你需要先調整好你的方向,讓衝浪板一定要跟海浪垂直,在海浪距離你1~2公尺還沒到達之前,就要開始潛越了。

1. 雙手抓緊胸口附近的衝浪板,把雙手撐直的跪起來,讓衝浪板沈入水中。
2. 雙手手肘彎曲,把頭貼近衝浪板,右腳向後向上翹起,讓重心移到板頭,使板頭沈入更深。3. 當板頭沈到最深的時候,跪姿的左腳往前踢板尾,在踢腳的同時雙手往前方伸直,讓衝浪板板頭翹起,向前從浪中刺出。註:雙手伸直的時候海浪會拉住你的身體,這個時候要抓緊衝浪板,衝浪板會帶著你刺出水面。
大浪來了! 快潛越!

關於潛越我們看看下面三個影片,你會發現這幾個影片中,膝蓋位置的不同,答案是這樣...
如果你想要潛的『深』一點,那你必須用踢的方式潛越(例如:浪很大)
如果你想要潛得『淺』一點,那可以偷懶就用膝蓋跪的方式就好了(例如:浪很小),膝蓋跪所花的力氣小一點。





下一篇文章:Ch 3.3.1 衝衝衝!--衝浪3. 轉向(掉頭)
回衝浪書目:中文衝浪書**衝浪的秘密世界 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