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9日 星期二

Ch 1.3 其他各種的浪


凌晨1:07 |

Ch 1.3 其他各種的浪

亂浪 (Choppy)

Choppy,一個常用來形容海浪的字,意思是破破的浪,最接近的中文是『亂浪』(台語音:軟硬),亂浪的時候不一定有風,可是如果風強,浪就一定亂,初學者往往都是初生之犢不畏虎,這是一個好事,因為每個人以前都是初學者,也都幹過『亂浪硬要下的事』,其實對初學者來說在亂浪中練一練體力,或是練習在亂浪中趴好衝浪板,也是很好的。

不過準備要脫離菜鳥的你,要學著判斷亂浪,當有一天從你口中悠悠的說出:『恩~這個浪好像有點亂。』這就代表著你開始脫離菜鳥的圈子了,亂浪簡單的來說就是完全沒有形,浪頭的白花四起,東一個西一個,浪頭在12秒內就潰完然後再從旁邊再起一個浪頭,這種浪除了練習臂力跟趴在衝浪板上平衡之外,不具有任何衝浪的價值,不如早早收工泡湯去 (台灣衝浪的附近通常都有溫泉)。

『形』跟FU一樣,是種很難解釋的東西(XD),但是『有沒有形』也就是代表浪好不好的意思,如果你聽到有兩位高手在說:今天浪雖然小但是形還不錯,這表示浪雖然小但還是很好玩。如果你聽到一位剛從水中起來的高手說:起風了,整個形都亂了,這表示風把整個浪形都吹亂了,表示浪開始亂了(對高手來說亂了,但對你也許還是很好玩喔!)

一個字『亂』,換地方衝、泡溫泉、跟比妹打麻將,挑一個吧!


小浪、軟浪(鳥浪)(Small Wave)

軟浪(鳥浪)是一個最常聽到衝浪人埋怨的字眼(特別是衝短板的衝浪人),軟浪的成因除了因為海中『波』的能量不夠之外,另一個是因為地形的關係,通常是主要原因是沙灘太過、太過、太過平緩,或是湧的方向角度不對。軟浪會造成長板要花比較多的力氣追浪,下浪後也轉向比較遲緩(角度不可做太大),小板的高手衝起來會有種板尾黏滯,動作作不出來的感覺,這種就是浪太軟(沒力)。在我們到達一個浪點的判斷時,我們如果發現浪頭在崩潰的時候,有停滯的現象(也就是浪頭要潰不潰,跳一下跳一下),就有可能是浪太軟,這個時候還要在參考海中已經在衝浪的衝浪者,是不是常常追不到浪,或是下浪之後的動作都很保守(跑直線),這就有可能是浪太軟,當然最切實的方法就是自己下去衝衝看囉!

人多、浪軟,要注意別跟人起衝突喔!


整排蓋
Close-out

『今天的浪不錯,可是裡面整排蓋,愛注意喔!』當你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就表示今天適合衝的地方是Outside外面(音:凹賽),裡面整排蓋的意思是指Inside(音:應賽)裡面浪頭會很整齊的蓋下來,因此當你從浪頭下浪的時候,往左或往右都會沒有路可以衝,這個時候就是一個『捲』字拉~有時候也會伴隨著『坐電梯』的情況。有人也會用用『翻麻將』,來形容整排蓋的浪,當我們到了一個浪點看浪的時候,整排蓋的浪是絕對不能玩,整排蓋的浪往往會伴隨著一些危險,如果下面是珊瑚礁的話,很有可能會撞倒石頭,而且在『捲』的過程中,你有可能會被銳利的舵或是珊瑚礁割傷,所以當我們被『捲』的時候,記得要保護你的頭部,並且盡可能的遠離你的衝浪板,有人形容:被海浪捲就像在洗衣機中翻滾,你不會希望你跟你的衝浪板一起翻滾,那會非常恐怖,所以新手應該盡量遠離整排蓋的浪。(雖然被海浪捲的恐怖可是發自內心,不過其實捲久了你會慢慢發現被『捲』也是是衝浪的樂趣之一。)

Inside整排蓋,妹妹要小心喔!


湧浪(SWELL)

湧的英文是Swell,湧指的是海中當波跟波之間的凸起(也就是波峰),在漁業氣象上的浪高,就是湧的高度,因此衝浪人千萬不要把氣象預報說的浪高,想像成你可以衝的浪高,湧是沒辦法衝浪的,因為湧是一個短暫的能量傳遞,當風吹動了海水,這個時候海浪的能量只在海的表層做傳遞,能量會使海水在表面上做一個上下圓形的運動, 而這個上下的運動在我們所看見便是湧,湧可以傳遞非常的遠,並且可以大到海面上的船隻毫無發覺,湧最後會抵達海岸,最後因為水深越來越淺而變成浪(如果因為地震的強大能量,就會變成海嘯),當水越來越淺而達到湧波長的1/2時,湧就會變成浪而開始崩潰,一個有經驗的衝浪者,基於這個理論,便可以藉由計算潮汐可以推算出特定時間特定地點好浪出現的時機,在後面LEVEL UP!的章節,我們便會教大家如何推算。

沙灘的浪(Beach Break)

湧最後會到達海岸,因為水深越來越淺,而變成浪開始崩潰,海浪崩潰的方式會因為地形的不同而產生不一樣的變化,一般來說沙灘的海底地形是呈現一個一個很大的皺折(類似沙漠中一丘一丘的樣子),這樣的沙丘是會慢慢移動的,所以沙灘的浪頭比較不固定,因此當衝浪者在海面上等浪的時候,常常會排成一整排,或是四散著等浪,而當一波湧傳過來的時候,就會看到高手們展現瞬間移動的功夫,也就是偷偷的往左划或是往右划,高手們雖然個個狀似漫不經心的在聊天,但其實海上的浪況可都是有在注意的。台灣代表點:金山中角

石頭的浪(Rock Break)

石頭的地形這裡指的是鵝卵石,或是大如保齡球的大型鵝卵石,石頭的浪浪頭通常會比沙灘的固定,地形也不太會變動,等浪的時候各個衝浪者就如同排隊等公車一般,一個接著一個的衝,長短板都適合衝,算是一個非常理想的地形。唯一的缺點就是在進出岸邊的時候,可能會比較難走一些,但可以穿膠鞋來克服。台灣代表點:花蓮八仙洞

珊瑚礁的浪(Reef Break)

珊瑚礁的浪是讓短板的衝浪者又愛又怕的浪,珊瑚礁的特殊之處,在於坡度非常的平緩,珊瑚礁卻又無比的堅硬,而且通常水都不深,在這樣特殊的環境下,會造成浪在崩潰的時候,呈現一個管狀,也就是所謂的浪管(PIPE or TUBE),這也就是短板衝浪者愛的地方,但也是最危險的浪,堅硬又銳利的珊瑚礁,水又非常的淺,使的短板的衝浪者在這些地方衝浪的時候,危險性也增加,因此衝浪用的頭部安全帽就是用在這個地方,但因為愛又怕所以獲得的成就感也越大,在世界上有許多知名大浪的點都是這樣的地形(ex: Teahupoo, Tahiti 大溪地),台灣代表:墾丁的後壁湖浪點 A.K。

小而有形(最適合初學者的浪喔!)


下一篇文章:Ch 2.1 你的第一塊衝浪板
回衝浪書目:中文衝浪書**衝浪的秘密世界 書目